重走军旅路随记
2021-05-17 15:55:02
  • 0
  • 0
  • 0
  • 0

重走军旅路随记(十)

返回停车点的路上,就去不去延安发生了分歧。刘讲究最没出息,在外面呆几天就想家,几乎每天好几个电话给老婆,晚上还要视频,真服了他。吴大个儿说延安没啥看的,还是抓紧时间赶到汉阴吧,要好好看看我们的新兵训练基地,大王觉得要去延安看看,正好现在进行党史教育,我们去红色圣地受受熏染,洗涤心灵,焕发革命斗志,一套套的,别看他平时挺流氓,但关键时候政治站位蛮高的。小王和方瘪嘴随大流没意见,大家盯着我,我心里是想去看看的,但考虑到他们早年去过的,跑一趟好几百公里,起码要多一天行程,最后我决定以后再找机会去延安,现在我们就直奔新训基地吧。

小乔下午开车容易犯困,刘讲究精神集中度超过司机,两眼紧紧盯住后视镜,发现苗头,立马提醒。一路下来,老刘有点体力不支了,我笑着说:”你也太谨慎了”,他白了我一眼:“谁不怕死呢"?也是,性命攸关岂能儿戏!本来想今天赶到涧池镇的,看到小乔疲劳了,我们就决定在铜川休息,第二天一早再去涧池。

在铜川住宿,还有段小插曲。为了节省费用,网上预定房费便宜些,为此我们就在手机上订房,可是不知是网络不给力还是宾馆问题,订单老是传不进去,干等着,还是不行,跟服务员讨价还价,提出就按网定价结算,服务员说做不了主,于是把值班经理找来,一番商量,折中处理,也就是优惠一些,搞了挺长时间,

大王平时就不会玩智能手机,发现搞来搞去搞不明白,窝了一肚子火,冲着服务员发脾气说:“你们欺负我们这些老头”!上纲上线了,小姑娘一个劲地道歉。其实省不了几个钱,可一旦知道有优惠而不能享受,情况就不同了,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不能吃个亏,一定要求对方予以满足,不然心里不平衡。肚子都扯饿了,赶紧揩把脸,找饭店吃饭。

我们住在耀州区政府旁边,应该不偏僻的,可是一事不顺事事不顺,刚才是住的扯皮,现在是吃的难找。铜川大小也是个地级市,现在是吃晚饭的点,怎么就是些快餐小吃呢?天还下着小雨,我们雨中疾走,沿着马路,问到了唯一的一家川菜馆。

总算坐下来开吃了,菜肴价格不贵,味道蛮好,再来点小酒平复一哈不悦的心绪,刚才大王还气鼓鼓的,酒杯一端,笑容又放出来了。国人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,通行的一招就是邀到一起喝顿大酒,觥筹交错你来我往一闹腾,恩恩怨怨从此一笔勾销。厉害了,我的民族!饭饱酒足后回屋睡觉,都累了。

第二天自助早餐,完毕即出发,上午十一点就赶到了朝思慕想的涧池镇。这是我们重走军旅路的最后一站,也是我们从军的起点,经过三五个月的军事训练后,我们才算是一名真正的军人。这里变化太大了,我们几个当时都不在一个连队,班排分散在各村的老百姓家里,连部一般设在生产队队部或晒场旁,训练选择在河滩,小会操就在生产队晒场,新兵团大会操就在涧池中学举行。

我们分头寻找,找到村委会,找到分管退伍军人事务的村委,带着我们一路找,一路介绍。可他们都很年轻,记不得当年谁家住过解放军。我和吴大个儿都在新兵二连,他记得是住东坝村,我俩从田间到地头,从东坝跑到西坝,专找老年人询问,有的说住过,但情节又对不上,最后索性自己找,剩下几栋老房子,还保留着原貌,其余都建起了漂亮的楼房别院。吴大个儿很执拗,非要找到当时的晒场,说部队在那儿放电影,老百姓也来看,片名是《刘三姐》,他咋记得那么清楚?是记电影呢还是记黄婉秋?

我终于找到我们一排一班的住房。土坯房很破旧了,早已没人居住。记得是一位母亲带着儿子一起过,我们租房作为战士临时宿舍,以地作铺,垫上一层厚厚的稻草,每人一块羊毛毡一个棉垫褥一床盖被,排成一溜,整齐划一干干净净。训练分早中晚,从队列拼刺刀投手榴弹到射击,一门门考核通过。最恐怖的是半夜时分,连长一高兴就来个紧急集合,当过兵的都知道,所谓紧急集合就是半夜集合,爬起来急行军,必须装备整齐,几里路下来,一个个跑的丢盔卸甲狼狈不堪,背包跑散了,鞋子跑掉了,出洋相的多得是,幸好有老兵专门押后收容,回来后讲评教育一番,搞得我们心惊胆战,夜里睡不踏实,脑子里尽琢磨啥时候吹紧急号,开始睡不着,等睡着了号响了,有时一晚上来两次,够折磨人的。工程部队训练还松些,估计野战军更苦,训练强度更大。

房东门前有一眼井,井台旁边有几棵枝叶茂盛的大树,我为啥对这块记忆特别深刻呢,是因为我在这儿把枪丢了。话说那是射击训练结束后,我们是荷枪吃饭,吃好后回住处,顺手把枪靠在井台旁边的大树上,我从井里打水上来洗碗筷,走时忘了拿枪,回到室内准备迷瞪一会,忽然想起枪没了。急忙跑到井边,四处一看哪还有枪,我大惊失色不知所措,问战友都说没看见。连队一直教导强调,要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枪支,我竟然把它弄丢了,惶惶然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
这时班长过来了,说:“别急,有人捡到送连部了”,我松了一口大气,谢天谢地,一路小跑到连部,连长发还了步枪,很严厉地一顿批评,还说要处分我,责令班长开班务会,先做检讨,然后召开全连大会,提出批评。由于我是新兵,所以没给处分,否则就要在档案里背一辈子了。

我啰嗦这么多不为别的,就为那个捡枪的战友感到悲哀,真是人心难测。他应该是看到我没拿枪回宿舍的,不提醒我,悄悄地等我离开后马上把枪送到连部,一是害人,二是得表扬,就这人性?!良心大大滴坏?? ?? ?? 。我可以原谅这位战友,但无法原谅这种令人不齿的小人行为。不知是哪位兄弟干的,同班的可能性较大,就那么十几号人。我将此文发到战友群,他或许会看到,心中作何感想?不得而知了。

(续十)

 
最新文章
相关阅读